逐梦初心,传承红色基因——舞蹈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 时间:2019-11-08 点击数:

根据校党委《云南艺术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云艺党 ﹝2019﹞60 号)文件精神《舞蹈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工作安排舞蹈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为高质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支部党员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不忘历史、不忘初心,培养历史眼光,增强历史担当,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结合10月17日支部成员到昆明市内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初心之旅”,突出支部党员专业特色优势,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深化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认识和理解,支部于10月31日17点在舞蹈学院207会议室开展“逐梦初心,传承红色基因——舞蹈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主题党日活动舞蹈学院程春云院长、舞蹈学院刘丽副院长三支部全体党员参加活动,活动由三支部书记王雯雯主持。

009.jpg

003.jpg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以支部3名研究生党员1名本科生党员通过3部红色题材舞蹈作品(《红梅赞》、《复兴之路》、《永不消失的电波》)进行阐述和分析。4名党员各自不同视角从作品出发分析阐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舞蹈红色题材作品的舞蹈创作研究

002.jpg

刘丽副院长在活动中4名支部党员以中国舞蹈创作史为基点,结合2014年文艺座谈会精神和习总书记在2019年3月全国两会上的讲话,鼓励在场的支部党员同学:要将“守正初心、培根铸魂”牢记心间,要思考、探索在寻找中华民族传统根脉的基础上,如何将自己的文艺创作和作品触及灵魂。她给同学们提了3个学习建议:1、要有高度的文化自信和新时代青年的担当使命意识;2、要有敏锐的题材视角;3、要有独到的艺术手法。并强调,文艺是时代的号角,是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也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对于我们新时代文艺工作者来说,我们的专业创作更应该站在时代的浪尖上,要有精神高度和文化内涵的优秀作品反映现实生活,弘扬民族传统文化,体现我们云艺舞院在民族舞蹈编导人才上的培养特色。

001.jpg

最后,舞蹈学院程春云院长总结道:分享知史而明志,资古以鉴今。此次活动结合支部党员专业优势,以研究生带动本科生队伍从舞蹈创作、舞蹈题材的选择到舞蹈的时代理念进行分享。4名学生党员通过对中国舞蹈红色题材作品革命精神的剖析,带领其他党员同学从专业背景入手,深入学习,不断领悟党史、新中国史,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体现了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担当。她鼓励同学们:1、作为艺术工作者,要积极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讴歌时代,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创作源泉,以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为创作方法,以创作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作品为总体目标;2、作为艺术工作者,要将艺术创作与教学和育人紧密结合,展示出人才培养的重要成果,无论是在过去60年办学历程中,还是在当下和未来的教学发展中,都应紧紧围绕人才培养目标,创作出具有示范性、传承性、可复制性的优秀教学剧目。


005.jpg
004.jpg

活动最后,三支部书记王雯雯表示,此次“逐梦初心,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当日活动将支部专业特色和党建工作有机的结合起来,是拓宽支部学习的一次契机,也是新的尝试值此我支部此类学习活动作为支部学习的一个系列活动让每一位学生党员通过对红色题材作品的解读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结合,深刻学习历史、学习专业,了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弄清楚我们从哪里来、往哪里去,弄清楚艰苦卓绝是什么激励支部党员发扬革命精神和斗争精神,不懈奋斗、砥砺前行,为推动学校高水平跨越式发展贡献力量。

图/文 舞蹈学院

版权所有© 云南艺术学院    滇ICP备050012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