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全国少数民族地区舞蹈院校人才培养模式与教学改革研讨会的通知2007-03-21

作者: 时间:2007-03-21 点击数:

关于举办全国少数民族地区舞蹈院校人才培养模式与教学改革研讨会的通知

发布日期:2007-03-21

为繁荣少数民族地区舞蹈教育,培养社会需要的实用型,创新型、复合型舞蹈人才,西藏大学、云南艺术学院倡议筹办,首届“全国少数民族地区舞蹈院校人才培养模式与教学改革研讨会” 经云南省政府批准,由云南艺术学院承办,于2007528——31日在昆明举行。

我国的舞蹈大、中专教育分别走过了28年和53年的历史,舞蹈专业院校由几所发展到现在几百所。自90年代后期大学扩招以来,舞蹈专业教学规模急剧扩张,教学体系和模式滞后,使得教学内容与社会需要相脱节,国家有限的教育资源没能发挥应有的效益,2006年第5期《舞蹈》发表题为《蜀道难——关注舞蹈大学生就业》的文章,关于就业难的问题已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

近年来,在教育部、国家艺术教育委员会、云南省教育厅、院党委支持下,云南艺术学院舞蹈学院在人才培养模式与教学改革方面,进行了具有前瞻性的理性思考与探索。云南艺术学院教授、西藏大学客座教授于景春先后申报主持的全国教育科学“九五”、“十五”、“十一·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民族地区中小学艺术教育研究》、《民族地区音乐舞蹈复合型艺术师资培养模式研究》、《拉萨市学校艺术教育现状与学生艺术素养调查研究》(与西藏大学联合申报、即将开题)已取得部分成果。其中,《舞蹈教育与青少年素质教育——论中小学开设舞蹈课的必要性与构想》获2006年第三届全国教育科学优秀成果奖,这是中国舞蹈界唯一获教育部颁发的大奖。云南艺术学院在舞蹈复合型人才培养方面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为加强兄弟院校间交流,丰富课题研究成果,听取兄弟院校建议并分享研究成果,推进少数民族地区舞蹈教育发展,特举办首届“研讨会”。

提高舞蹈教师科研能力和教材建设,更新教师知识结构,改变师资学缘近亲繁殖现象,是高校提高研究生和本科教学质量的重要环节。会议期间与会院校将对①成立民族地区舞蹈院校教学研究会;②研究生及导师短期互派交流计划;③联合申报、攻关国家教育部重点研究课题;④联合编写教材等项事宜进行实质性研究协商。

会议举办以下活动:

一、专家论坛:

①教育部国家艺术教育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周荫昌教授 《国内外艺术教育的现状与艺术教育在人成长中的作用》

②北京舞院前院长、厦门演艺学院院长吕艺生教授 《我国舞蹈教育的现状与教学改革》

③中国舞蹈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副主席、博士生导师冯双白博士、研究员《普及舞蹈教育推进舞蹈事业发展》

④文化部艺术司司长、舞蹈学博士于平教授 《舞蹈学科的建设与发展》

⑤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副院长朴永光博士、教授 《舞蹈研究生培养与教学》

⑥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舞蹈系主任、舞蹈学博士金秋教授 《高等师范院所舞蹈教学改革与实践》

二、优秀民族民间舞蹈教学成果展示(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吉林艺术学院、延边大学艺术学院、新疆艺术学院、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西藏大学艺术学院、云南艺术学院、广西艺术学院等院校,每单位限报10人,会议为学生提供食宿补助)。

三、专题研讨会(正式代表要提交论文及电子版,于2007510日前寄到云南艺术学院会议筹备办公室。

研讨会拟研讨以下论题(也可自设与主题相关论题)

1、培养社会需要的实用型、创新型、复合型舞蹈人才

2、民族地区舞蹈院校教材建设研究

3、民族地区舞蹈院校教学教法改革与研究

4、扩招后的舞蹈教学与科学管理

5、原生态民间舞蹈挖掘、整理、保护

6、舞蹈大学生就业去向的调查与分析

7、舞蹈训练对音乐素质提高的调查与分析

8、音乐学习对舞蹈学生艺术素质提高作用与分析

四、云南艺术学院承担的国家教育部“十五”规划重点课题《民族地区音乐舞蹈复合型艺术师资培养模式试验研究》2003级本科试验班人才培养成果鉴定会。

五、民族民间舞蹈采风(大理白族、丽江纳西族、香格里拉藏族等地区,预计每人自费1350元左右)

(报到时每人交会务费600元;论文将在200710月在国家级出版社出版;食宿统一安排,费用自理。)

未尽事宜请查云南艺术学院网站

网址:http://www.ynart.edu.cn

云南艺术学院研讨会筹备办公室

电子信箱:ynyth01@163.com

地址:昆明市麻园9

邮编:650101

电话:08716249558(兼传真)

08716249092

于景春手机:13064268149 13064273149

云南艺术学院研讨会筹备办公室

2007116

2007430日前寄回以便统一安排)

姓名

性别

单位

职务职称

论文题目

请注明是否参加民族民间舞蹈优秀教学成果展示及人数、演出时间。

版权所有© 云南艺术学院    滇ICP备050012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