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学院举办第十五期“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非物质文化遗产课堂传承》《云南民族民间舞蹈教学与传承》教学汇报

作者:王雯雯 时间:2021-07-08 点击数: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深入推进云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少数民族生生不息的传统文化,继而大力推动云南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民间舞蹈在高校的传承、传播及可持续发展,使非遗传承进校园呈常态化,舞蹈学院于20217714:00时在舞蹈学院四楼小剧场举办第十五期“非遗进校园”活动。此次活动邀请到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传统舞蹈哈尼族“棕扇舞”市级传承人倪为者、县级传承人黄沙福老师到校进行为期一周的现场授课,以促进舞蹈学院民族艺术保护研究与实践专业人才的培养。此次教学汇报由舞蹈学系主任朱维青教授主持,舞蹈学院党政领导,各系部教师和学生观看汇报。


此次汇报分为:传承人“棕扇舞”套路展示、诺比支系“棕扇舞”套路展示、诺美支系“棕扇舞”套路展示、自创组合展示和传承人展示五个部分进行。教学汇报主要由19级、20级硕士研究生和本科舞蹈学民族舞蹈传承方向的学生进行表演汇报,通过短短五天的教学,在传承人老师的精心传授下,同学们学习了哈尼族诺比支系和诺美支系“棕扇舞”套路,对哈尼族棕扇舞有了一定的了解和掌握,在此基础上,同学们还进行了基础性组合学习和编排,同学们各自都获得了不同程度的收获。



   “非遗”进校园活动是舞蹈学院一项长期的、持续性的教学活动。在此之前已成功举办十四期教学,学生通过该项课堂学习与了解云南多民族传统民族民间舞蹈,通过“非遗”进校园课堂教学能使我们的传统民族文化得以更好的传播,民族民间舞蹈得到进一步的推广与发展,同时,对促进我院民族民间舞蹈的保护研究与实践专业人才的培养也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文/王雯雯  图/周冉



版权所有© 云南艺术学院    滇ICP备050012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