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威廉玛丽大学魏美玲教授到舞蹈学院讲学

作者:王明月 时间:2023-09-11 点击数:

202396日,云南艺术学院舞蹈学院举办2023年一流专业建设系列活动之“国际专家讲坛”。本次活动特邀威廉玛丽大学现代语言与文学系中国研究副教授,美国舞蹈学协会、二十世纪中国历史学会理事魏美玲担任主讲专家。舞蹈学院副院长刘丽教授主持,舞蹈学院师生200余人参与此次讲座。

魏美玲老师从人类学学科的产生引入到人类学田野调查的方法与范式变迁问题,并通过问题导入的方式启发同学们的“问题意识”。她指出人类学是研究人类的生活方式、价值观、家庭结构、风俗习惯、宗教信仰以及中西方文化差异等多方面的学科。此外,魏美玲老师以现代舞、古典舞、民族民间舞、芭蕾舞、流行舞蹈在中国的发展为主线,以“他者”的眼光从中国舞蹈发展起关键作用的舞蹈家、不同场域中的舞蹈表演形式等视角分享了自己在中国进行田野调查的方法与路径以及研究成果。


最后,刘丽副院长代表舞蹈学院向魏美玲老师颁发舞蹈学院客座教授聘书,邀请魏美玲老师阶段性赴舞蹈学院讲学,协助舞蹈学院推进国际化办学,积极开展国际学术交流活动。

/王明月

/张艺含琦

版权所有© 云南艺术学院    滇ICP备050012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