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学院举办2024年学科专业建设系列活动之“名家讲坛”(2024年第1期)——《关于舞蹈创作的若干问题》

作者:王明月 时间:2024-03-14 点击数:

为进一步推动学科专业建设,提升创作水平,舞蹈学院于2024年38日举办了本年度1期学科专业建设系列活动之“名家讲坛”。本次活动特邀中国著名舞蹈艺术家、国家一级编导高成明老师作题为《关于舞蹈创作的若干问题》的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由舞蹈学院编导系副主任邓钰莹副教授主持,舞蹈学院师生共同参加。

    高成明老师首先以“何为舞蹈诗?”“何为舞剧?”“舞蹈诗与舞剧的区别?”三个问题为开篇,阐述自己独特的观点,他认为舞蹈作品的归属在于个人,是自由的、灵活多变的。随后他以国内经典作品《东坡》《雷和雨》《迎太阳的人》《只此青绿》《永不消逝的电波》《云南映像》等为例,分析其创作构思,强调文艺工作者要对艺术怀有敬畏之心,创作与理论都不应持有刻板思维,而要注重“感觉”,突破“套路”,从传统的缝隙里突围,全方位汲取养分,开发自己的观点, 为艺术作品注入鲜活生命力 以法国舞蹈家Angelin Preljocaj的作品《这是我的身体》为例,进行细致入微的分析,他指出创作 精髓不在于人物丰富、情节繁琐、舞美炫目,而 在于 创新 借鉴 新的创作手段和角度, 融合多方创作理念 ,才 促成 具有时代性、艺术性的精良作品

    

    高成明老师围绕国内外两条主线,深刻强调感觉“态度”两个关键词,认为学术研究与作品创作的根源都来自于“感觉”,而知识的扩充一定程度上也受“态度”与“感觉”的影响,他鼓励同学们要做眼光独到、务实行动的创作者讲座深入浅出启发了舞蹈学院师生的创新实践思维。

 

文:王明月

图:周冉

 

版权所有© 云南艺术学院    滇ICP备050012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