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学院举办2023年学科专业建设系列活动之“名家讲坛”(2023年第6期)——《舞蹈的创意与结构》

作者:王雯雯 时间:2023-10-10 点击数:



为进一步推动舞蹈学院学科专业建设,拓展师生舞蹈创作思维,提高舞蹈学院创作水平,舞蹈学院于10月08日举办了2023年第6期学科专业建设系列活动之“名家讲坛”。本次活动特邀北京舞蹈学院院长、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英国密德萨斯大学客座教授,美国亚洲文化协会(ACC)学者奖学金获得者许锐教授作题为《舞蹈的创意与结构》的专题讲座。讲座由云南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欧阳俊虎主持,舞蹈学院师生参加。


许锐教授以如何解读中国舞剧的概念开篇,回顾了中国舞剧从“写意”发展至“叙事”,再从芭蕾和戏曲看舞剧的样式走向和舞蹈剧本与文学剧本的差异性,阐述舞蹈(剧)文本讲述方式。


许锐教授结合自身丰富的创作经验,分享了他个人的创作作品《红高粱》《赵氏孤儿》《冼星海》《锦绣如歌》等在舞剧创作道路上的所思所感。


在讲座的现场交流环节,许锐教授对现场师生提出的相关问题做了详细解答。

最后,舞蹈学院副院长刘丽教授作讲座的总结发言,感谢许锐教授的精彩讲授,同时鼓励舞蹈学院师生要立足于云南得天独厚的地理区位优势和民族舞蹈文化资源优势,厚积薄发、孜孜以求,在舞蹈学科专业建设的道路上潜心钻研,用温厚的理论研究成果、教学成果、创作成果为高水平舞蹈人才培养聚力,为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和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艺术院校作出舞蹈学院的不懈努力。




\文:舞蹈学院




版权所有© 云南艺术学院    滇ICP备050012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