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艺术学院舞蹈学院原创舞蹈作品《生命的摇篮》精彩亮相第十四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终评!

作者:王雯雯 时间:2023-11-07 点击数:


   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济南市人民政府、中国舞蹈家协会、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山东省舞蹈家协会承办,济南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济南广播电视台、济南市舞蹈家协会协办的第十四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评奖终评于 2023年10月26日至28日在山东省济南市举行


 

   云南艺术学院舞蹈学院原创作品傣族女子群舞《生命的摇篮》在全国选送的四百余部作品中脱颖而出,最终进入到第十四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评奖终评,在泉城济南精彩亮相




   傣族女子群舞《生命的摇篮》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主题意境下,将大自然喻作“生命的摇篮”,运用以形写意、虚实相生的表现手法,通过热带雨林下的写意烘托,以不同的造型和构图完成热带雨林中人像与物像的塑造,描绘出地球生物在不同环境空间中的情感,即如诗如画般纯洁与美丽,形象地塑造了傣族人民团结共生、爱护自然的精神风貌,是一部极具时代精神的现实题材傣族舞蹈作品。


摇篮,天然带有孕育、呵护、成长的生命感。作品《生命的摇篮》是一次人与自然之间,关于生命、自由、存在的追问。

从摇篮意象出发,它首先复归于生命的原点,或茧或卵的“生命之壳”在纸伞面的纵横排列下形成了一个原初的“胚胎”,伴随着“壳膜”的震动,舞者显隐于高低错落的空间,以傣族舞蹈律动或蹒跚、或追逐、或缱绻……那是成长的体验,是存在的痕迹。

舞蹈《生命的摇篮》营造了“林”深、“雀”行、“象”鸣、“鱼”跃、“菌”生、“虫”荧的整体意境,人以“天地与我并生,而万物与我为一”的生命通感,融于舞蹈动作语汇的设计和舞蹈道具的形象塑造中。“伞”成为了这种生命通感得以联结的逻辑起点,它不仅以静态的伞面、伞柄表达出生命向内、向外两种方向的打破,还以将开未开、闪烁开合的动态伞面营造出呼吸感。这种呼吸是自然的轮回,是人的吐纳,是齐物论下的生命共振,是天人同道的生命跃动。(作者:于港中央民族大学)


   据了解,本次终评演出共3场,来自全国各地的45个作品通过多元形式彰显民族特色,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在激烈的角逐里,比赛精彩纷呈,是一场展现中国民族民间舞蹈魅力与时代质感的视觉盛宴。



  

   “荷花奖”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舞蹈家协会创意,1996年经中宣部立项、中央两办批准的全国性专业舞蹈评奖活动,旨在奖励优秀的舞蹈艺术作品,表彰成绩突出的舞蹈创作与表演人员,活跃舞蹈理论与舞蹈评论,推动我国舞蹈艺术事业健康发展。自1997年创建以来已成为标志着中国专业舞蹈艺术最高成就的专家奖。“荷花奖”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鼓励创作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且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和谐统一的艺术精品,提倡题材、形式多样化和艺术上的创新精神,全力推出德艺双馨的舞蹈人才,以不断提高中国古典舞、民间舞、芭蕾舞、现代舞、当代舞及舞剧和舞蹈诗的创作与表演水平。“荷花奖”舞蹈比赛原则上每两年举办一次,舞剧、舞蹈诗比赛每三年举办一次。自举办首届评奖以来,“荷花奖”成功推出了大批优秀作品和舞坛新人。“荷花奖”以其评奖的导向性、公正性和权威性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展望未来,云南艺术学院舞蹈学院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把准文艺发展的时代脉搏,立足云南民族文化艺术资源,紧跟时代步伐,坚持文化自信,以文化传承和创新为动力,以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根本任务,培育“德艺双馨”的舞蹈艺术人才;鼓励师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全面提升艺术实践与作品创作能力,创作出更多反映优秀舞蹈艺术作品,更加自觉、主动、有效地参与到云南乃至全国的文化建设之中,为繁荣舞蹈创作做出积极的贡献。


                                             图片来源:何铭

版权所有© 云南艺术学院    滇ICP备05001258号